English

国家技改突出重点行业结构调整

全国技术改造工作会议强调
200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4月11日电记者邓海云从全国技术改造工作会议上获悉,针对重点行业结构调整的突出问题,国家经贸委将组织编制第二批国家重点技术改造“双高一优”项目导向计划,并确定了包括节油、节能及环保、装备工业技术升级和数字技术及产品等20个专题。

据国家经贸委投资与规划司司长甘智和介绍,“双高一优”计划是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化、优化重点产品和技术结构为主要内容的国家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导向计划,第二批“双高一优”计划的20个专题主要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为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是支持重点行业特别是能源、冶金、化工、轻纺、机械、汽车、建材等行业的重点企业技术改造;二是加快对推动结构升级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开发制造“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以及当前急需的大型先进成套技术装备;三是在主要行业形成若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大公司和大企业集团;四是积极支持和促进老工业基地改造。同时支持西部地区具有比较优势、对区域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具有带动作用的改造项目。

第二类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有选择地加快信息技术、生物工程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新型元器件、关键集成电路、数字技术及产品等高技术产品、促进形成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群体优势和局部强势,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积极发展软件产业,促进企业信息化,把工业化和信息化更好地结合起来。

第三类为把可持续发展战略放在更突出的位置。重点抓好耗能大户的节约和替代石油、节水、工业污染治理以及开发可再生能源、推行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并加大煤矿安全设备的改造力度。

第四类是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防止重复建设。

另据悉,今年国债技改贴息规模确定为70.4亿元,项目从第二批“双高一优”计划中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